教養孩子難嗎?

邁阿密公主 2007奇摩精選文章


最近的許多學生火氣大, 都有口氣, 眼神渙散, 學習效率打折扣, 問了家長, 絕大都是因為晚睡, 有的晚上1112, 有的更拖到半夜1, 2. 課後活動太多,加上飲食不注重, 身體已經在抗議.






許多家長問我, 如何讓孩子一直保持最佳狀態, 其實迷糊又簡單的我, 只注重大原則, 把握住大原則後, 其餘的都"放牛吃草, 自由發揮了" 無論對任何方面(孩子教養, 學生教學, 與另一半相處, 甚至與人相處, 幾乎所有事都遵行此法) 只注重大原則, 讓我生活簡單化, 也讓身邊人有機會發揮自己, 但這大原則的堅持, 可是不容妥協的.


關於飲食原則, 對於孩子, 我一向最注重孩子的吃和睡, 晚上8點就寢, 最晚不拖過9, 平常更是沒有折扣的拒絕所有星期一至星期四的晚上所有活動, 至於睡前他們要玩什麼都可以. 孩子只要吃好睡好, 加上適當的運動, 沒有不健康的道理, 他們也懂得判斷好的食物, 即使去朋友家玩, 爸媽沒在身邊, 也會自制的只拿一顆糖果或一杯汽水, 因為他們知道這些東西對他們自己不好, 我並沒有嚴格到限制他們不能吃任何東西, 只是平常就告訴他們好的食物概念, 家裡不會主動提供不好的食物, 若有聚會時偶爾吃吃即可. 我只告訴他們, 身體是自己的, 吃了什麼東西 身體都會老實的呈現給你自己, 他們需要學習自我判斷與自我負責. 而不是作給別人看的. 而提供正確營養的食物就是爸媽的職責了.


學校作業也是, 回家後我只在意兩件事: 作業與練琴, 完成之後就可以去玩或去讀自己喜歡的書, 當然除了電視與電腦遊戲外, (這兩個被我認為抹煞孩子創意的原兇). 好的習慣需要父母的幫忙培養, 只要習慣養成, 要變壞也不容易了, 所以專家常說三歲看個性, 十歲定終身, 就是陪著孩子認知生活的重要先後次序, 什麼該先做, 什麼事可以緩緩. 所以我家孩子已養成專心, 但很短的時間把該做的事完成的習慣.


我最愛看他們扮家家酒, 與不同的角色扮演, 其中的許多對話都讓我覺得好笑, 與動物的接觸也是我們家非常鼓勵的, 雖然因為還沒有決定增加寵物成員 (養了就照顧牠的一生, 實在是重大決定), 但朋友的動物來寄住我們家是歡迎的, 或時常帶他們去寵物店看看貓, , , 變色龍. 孩子也當我老師, 教我許多以前沒學過的事, 像我們在公園健走時, 女兒就會把舞蹈班學的舞步加進來, 或最近學的九大行星, 一個一個的告訴我. 班上那個男孩對他說話時的有趣表情, 他也會從演一遍, 我就演女生, 和他三八起來.



好像離題了, 總之, 孩子和學生都會在一開始知道我的原則, 抵觸到大原則的事, 他們知道連問都不用問, 而在原則之內, 他們可以有百分之百的自主權. 所以感覺上, 我是不太管孩子的, 他們的獨立能力卻很不錯.



我也告訴他們, 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的事, 從人的出生富貴貧賤, 到社會公理, 有時是不可得的. 我們應該努力去追求真理公義, 但有時公平並不會降臨我們身上. 所以也不用對我說, 別人家都怎樣怎樣, 為什麼別人可以, 我不行. 因為你出生在我們家必須服從我們的家規, 每個家庭的家規不同, 有時你可以做的是別人也不見得能做, 所以"不公平"的話在我們家不會出現.



我總覺得作為父母, 是享受孩子們無盡的創意, 和有限時間的陪伴, 當孩子大了, 會有他們自己的人生. 所以孩子並不是父母的財產, 我們也沒有孩子的 佔有權, 我們只是很幸運的在這段期間有他們的陪伴. 所以很多人都問, 為何昭能不對孩子體罰還能讓他們有教養.



體罰在我們家也是不能使用的大原則, 無論何時何地, 發生任何事, 我們都協議好絕對不對孩子動手, 即使是小小的打手心的動作都不會發生.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沒有人有權力對任何人使用暴力, 但不打就教不動阿? 很多人也覺得不打孩子好像沒有在教. 其實那真是很大的誤會阿, 不知你還記得當你生氣的動手打孩子時, 自己的可怕表情? 我看過自己生氣罵人的臉, 天阿, 像是母夜叉一樣, 很是難看, 在那時我自己照著鏡子, 突然覺得好笑 , 怎麼這麼難看的臉色怎麼教孩子阿, 當別人用這種態度對自己時, 我心裡真的服氣接受嗎? 不可能的阿. 一樣道理, 孩子只是臣服於暴力下的暫時性妥協, 卻不是真心, 甚至很多真心話都不敢表達.



處罰一定會有, 不準去上他最愛的舞蹈課, 這星期不能上圖書館, 回家後只能呆在自己房間, 處罰到他的痛處(最愛的活動), 他就知道嚴重性, 但最重要的是先讓他說出他的感覺, 再告訴他別人的感受. 要生氣, 要哭, 可以, 去自己房間關起門怎麼哭都可以. 但不能把自己的生氣發洩在別人身上. 所以好幾次妹妹被處罰而傷者欲絕時在房間哭, 過了10分鐘後我敲敲門問可以和我談談嗎, 她說:"媽咪, 我還要再哭5分鐘."



孩子很有本事, 能讓爸媽的脾氣一觸即發, 有時想想, 十年後的這件事是否還讓我抓狂, 神奇的, 這個想法常讓我抽離當時生氣的情緒, 而轉為用第三者來看此事. 孩子們學習父母所表現出來的每件事, 包括生氣時的處理, 所以孩子是個絕佳的鏡子反攝鏡. 他們來教育我們認識自己, 原來我們是這樣的人.



孩子說, 昭昭是一個很嚴格, 但一點都不兇的媽媽, 大概就是指我對原則堅定的態度吧. 真是感謝孩子的陪伴, 生活因他們而更加精彩, 讓我樂在其中.當別人問我, 教養孩子難嗎? 不會呀, 只要把握住大原則就行了.



                              

-------------------------------------------------------------------
偶然閒慕遂初衣  2009-02-26 11:06:39 回應
有盡責的父母, 才能有幸福的孩子。 昭昭大很用心喔~
宥媽咪  2008-04-25 14:14:56 回應
唉~~我這個當媽的 除了不斷學習如何教養以外 大概別無它法了
之前常被孩子氣到怕自己會瘋掉
也在不知不覺中 眉頭都是深鎖的
在照了鏡子之後 才頓悟 這樣的表情 任誰看了都不會舒服 更何況是小孩
自那次後 我便時時注意自己的眉頭 也提醒自己脾氣來時 不要馬上面對小孩
應該沉澱一下 再與孩子溝通
到現在 我都還在實習中
怎麼當人家的媽... ... ...
非常高興能看到妮的文章 對我而言真的受益良多 感恩!

昭昭  2008-05-04 01:37:25 回覆

孩子陪我們"長大"
再過幾年, 他們就各飛前程
就是有如此想法  我才會更珍惜, 也更不會被孩子"氣瘋"
因為想想, 也不過再10幾年, 他們就長大囉

布丁美奈子  2008-01-18 14:43:09 回應
感謝分享,敎導小孩也要吸收別人的意見,改正自己的缺點。
癡人如青  2008-01-14 09:25:05 回應

原來我們是這樣的人
您說的真的很好
用這樣的角度,的確視野不一樣呀

昭昭  2008-01-16 03:08:41 回覆

和孩子一起學習
爸媽沒有那麼高高在上
也會有錯的  不是?

海倫(翎)  2008-01-12 13:28:55 回應
怎麼才是對的,我想很多父母都知道,但是要怎麼堅持...怎麼不被自己的情緒去影響平常教孩子的原則...這就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了....也因為如此..我想才會養出不同的人吧?
昭昭  2008-01-13 02:04:39 回覆

知易行難
各家才有不同特色

黑皮媽媽  2008-01-09 19:40:35 回應
昭昭媽咪好棒! 受教了!
昭昭  2008-01-12 06:09:44 回覆
好說好說 很多還得和黑皮媽學呢
*玲媽咪*  2008-01-09 15:37:13 回應
很棒的一篇文章做家長的應該好好讀這篇文章的~~~謝謝分享唷
昭昭  2008-01-12 06:13:32 回覆
和玲媽咪多學習囉
有7-11真好~  2008-01-09 14:10:52 回應

寫的真好
很有意義的分享
謝謝囉

昭昭  2008-01-12 06:16:50 回覆
謝謝快樂的7-11
mm  2008-01-08 14:02:55 回應

嚴格但不兇這是很高深的境界
謝謝妳的分享
我會加油的

宇宙世界無敵超級小寶貝  2008-01-07 12:14:09 回應
嗯!只要有正確的原則就好了!我一直覺得不要把孩子逼的太緊!以前聽過國小生壓力大跳樓的!天啊!以前我國小的時候哪知什麼較壓力呀??
昭昭  2008-01-08 01:02:43 回覆

我也很感謝爸媽從來從來沒為成績說過我一句
只會和我說
勝不驕 敗不餒, 繼續加油

紫衣彩蝶  2008-01-07 11:32:42 回應

你可真是個好媽媽的~觀念好正確喔~
當你的小孩真是幸福呢~

昭昭  2008-01-08 01:08:34 回覆
我是混混媽啦, 從小讓他們自行決定, 我就可在旁納涼
馬蹄印  2008-01-07 07:25:56 回應

祝全家新年快樂喔。

昭昭  2008-01-08 01:10:03 回覆
謝謝馬蹄印
cossete  2008-01-07 00:42:05 回應

這篇文章我打算列印貼在我的床頭
與以謹記在心

因為有太多時候都一時失控
@!?#$%*........
結果事後都很後悔....


昭昭  2008-01-08 01:22:41 回覆

快要失控時, 想想10年後再來看這事, 你會如何處理, 通常對我自己很有用
而且現在可以笑對他們的"盧功"   不生氣的堅持原則

小千  2008-01-07 00:14:59 回應

原來這2位咩咩是昭昭的女兒較小時候的照片啊!咦?現在看似比較瘦ㄟ!
我喔!!!肚度還沒有消息~難受孕ㄚ!已經2年沒去給醫生檢查~目前在等這個月的
mc走後~醫生才要我去複診,小千也期待2008年自己肚肚能爭氣些有好消息

昭昭  2008-01-08 01:27:01 回覆

嬰兒肥沒了, 像個小大人了
小千慢慢來, 送子鳥還在路上
要早睡才容易受孕喔, 11點pm以前完成愛愛, 寶寶會很健康喔

Tyler  2008-01-06 18:50:56 回應

我也覺得"教育'不難,端視我們的價值觀與態度,遇到有家長說孩子多忙多忙,
我常想"還不是你們時間安排那麼滿,孩子累壞就什麼別學了".
果然最近就有一個學生在假期中"寓教於樂"地安排課外活動,
結果孩子真的身體累出狀況了,雖令人不捨,但不也是爸媽造成的嗎?
等到孩子上了史丹佛大學,沒有健康的身心去學習,那才真是遺憾呢!

昭昭  2008-01-08 01:30:34 回覆

唉, 真不知爸媽在想什麼??
孩子的權力與義務就是運動和玩(沒有玩具或電腦的玩, 靠自己腦力想出來的遊戲), 才能發揮創意
努力的玩喔, 動喔, 我們可愛的孩子

Kerry  2008-01-06 15:11:24 回應

我很贊同大原則概念、通常我說 : 把力氣用在刀口上
尤其教育小孩這個觀念很適用
其實被充分 '正確' 關愛的小孩,情緒較穩定
教養變的容易、但大人沒處理好的家庭問題
小孩像溫度計很容易感應
所以夫妻問題間接影響孩子成長


昭昭  2008-01-08 01:24:09 回覆

你說到重點
夫妻的相處就是孩子待人處事的指標

Lei  2008-01-06 12:32:32 回應

如你所說 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的事
相同的  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  卻是如此公平  更要好好保握
不過九點前上床真是幸福  台灣的小孩好像沒這麼好命
小學前我要求10點 國中11點 高中12點............ 算是正常的了
一天在學校時間最長  一定要精神好上課
上課睡覺 下課補習  其實都是本末倒置  但台灣卻是補習大本營
昭昭真的是好老師 好媽媽

昭昭  2008-01-06 13:49:51 回覆

我在台灣的時候都沒補過習耶
所以一直奇怪身邊的人怎麼都這麼忙
我爸媽也從來沒有為了成績說過我一次 ( 真是感激)
所以我想如果我們在台灣, 我也不同讓孩子補習吧

小千  2008-01-06 09:35:19 回應

那兩位咩咩長的很健康~是昭昭的學生嗎
小千婚前在幼教任職都也覺得孩子好可愛
只要找對方法教育孩子~孩子就會親近自己
整日自己到下班回家心情會變好呢

昭昭  2008-01-06 13:45:20 回覆

兩位咩咩是我女兒較小時的照片
不知小千是否有好消息

小千  2008-01-06 09:35:16 回應

那兩位咩咩長的很健康~是昭昭的學生嗎
小千婚前在幼教任職都也覺得孩子好可愛
只要找對方法教育孩子~孩子就會親近自己
整日自己到下班回家心情會變好呢

Vicky  2008-01-06 00:11:34 回應

的確要養成孩子的好習慣就是要從小教養起,大了他自我觀念更強烈了,到時要來"敎"費時又費力
從小養成的好習慣,會自然而然成為一種 " 習慣 " 長大後會像是 " 天性 " 般,跟在一個人的身邊
我家孩子從小我也是讓他們8:30上床睡(早睡早起囉),3歲敎他們自行穿脫及折好自己的衣褲
現在這些動作已養成,做的不錯呢   咳咳~ 不好意思捏~在老師面前班門弄斧  

昭昭  2008-01-06 02:20:43 回覆
vicky, 別叫我老師啦, 我還在跟大家學習呢 能和孩子一起長大, 重溫兒時快樂, 和許多前輩學習適合自己家的方式可是很受用 我常在學校看到有良好家庭習慣的孩子和父母, 都有好的學習成果,, 不管學什麼都很棒 vicky的孩子一定也是那一種的
小8  2008-01-05 09:24:33 回應
很棒的教育方式==謝謝昭昭的好文章分享==
昭昭  2008-01-06 01:56:23 回覆
謝謝小8, 新年快樂
糊塗遊俠  2008-01-05 08:55:30 回應
遊俠好喜歡這些理念說:

1.我只告訴他們
 身體是自己的, 吃了什麼東西 身體都會老實的呈現給你自己, 他們需要學習自我判斷與自我負責
 而不是作給別人看的.
當習慣養成 很多事都會理所當然  吃什麼就反應什麼 是不變的道理  只是早晚而已!! 能養成自我判斷與負責  實在太棒了!
2.好的習慣需要父母的幫忙培養, 只要習慣養成, 要變壞也不容易了,
陪著孩子認知生活的重要先後次序, 什麼該先做, 什麼事可以緩緩!
懂得先後次序  對完成生活瑣事或學業或工作來說 都是很重要ㄉ一門課程說!!  像遊俠就是懶惰蟲  很多事都托  正在努力改ing!
3.我也告訴他們, 世界上沒有絕對公平的事, 從人的出生富貴貧賤, 到社會公理, 有時是不可得的. 我們應該努力去追求真理公義, 但有時公平並不會降臨我們身上!
這世上沒有絕對公平...也許有相對公平  但是總是有漏洞!!  我們不能要求事事公平  因為大環境不會因你所謂的公平而改變  而是該了解是否能坦然接受  冷靜對待!
4.我總覺得作為父母, 是享受孩子們無盡的創意, 和有限時間的陪伴, 當孩子大了, 會有他們自己的人生. 所以孩子並不是父母的財產, 我們也沒有孩子的 佔有權, 我們只是很幸運的在這段期間有他們的陪伴.
遊俠最喜歡這句...用感恩ㄉ心 享受孩子們的創意與陪伴  昭昭真的好棒~^^
5.所以孩子是個絕佳的鏡子反攝鏡. 他們來教育我們認識自己, 原來我們是這樣的人.
能夠用這種角度去省思自我...恩...妳贏了!!
6.一樣道理, 孩子只是臣服於暴力下的暫時性妥協, 卻不是真心, 甚至很多真心話都不敢表達.
這句的確是真的  可是遊俠在教學的時候  如果不兇  不軟硬兼施  實在很難壓過那群學生說...也許心態慢慢改變  以後有小孩的時候  就知道如何跟你學習嚕~^^

真的是很棒的文章!! 

昭昭  2008-01-06 02:48:30 回覆

遊俠也在教學, 好棒, 軟硬兼施 是手段, 和孩子交流確實需要很多多元化的手段, 不要然會被吃的死死的, 也沒有說服力了.
我很喜歡遊俠運動的習慣, 當初就是被你回顧2007的酷照片所吸引囉, 特別是單車, 我從小在都市長大, 不是很會騎單車, (可是大學時, 可是很會飆摩托車 ) 還有游泳, 自己很愛游泳, 談不上速度, 只是愛游, 總覺得不會游泳的稱不上是男人   尊重另一個個體的特性的人, 更是我所敬仰的, 所以遊俠的理念讓我覺得~~遊俠是男人中的男人,   當你的女人, 很有福氣喔.
愛瓦絮 於 2008-01-14 01:14:54 回應

真高興在郭建二老師的部落格認識妳又看到你寫的教育文章真有相見恨晚之感
想先請教你一個問題就是我兒子現在2歲快5個月他的作息也是配合我婆婆的作息晚上10點半喝奶奶完睡覺 早上約睡到9點多 下午約1點半睡午覺有時睡到3點多有時也會睡到快5點  然後洗澡6點半吃晚餐  再到10點半睡覺
我現在也想帶回來自己帶  並提早他的作息到8點睡覺  想....
1.請你給我點建議好嗎
2.想請問你家公主是幾點吃晚餐呢
3.請問你家公主在我兒子這年紀時也是8點睡嗎  睡前她們還有喝奶奶嗎  會不會怕她們半夜肚子餓呢
麻煩撥空回答一下囉   這對我非常重要   感恩感恩    真高興認識妳
對了從會講話開始我們都是跟兒子講台語,你家公主說的沒錯,台語其實最難學,有外國人說比希伯來文還難學  所以我們要珍惜會說台語這天賦   回家都說母語

昭昭 於 2008-01-16 03:21:08 回覆

婆婆的作息很規律  那就是孩子需要的
回想起孩子2-3歲時 也是6-7點pm吃晚餐
睡前有再喝奶奶(現在知道這是不好習慣)   晚上8-9點睡覺  只要晚上有吃飽 就不會餓了
早上7點自己起床
慢慢調到適合自己家庭的規律   規律需要一些時間, 但規律後就好辦了
下次如果見面, 女兒要和你孩子多學台語
Kerry 於 2007-12-21 18:42:38 回應

我很贊同你的教養方式,歡迎你也參考我的 '養兒育女'篇

昭昭 於 2007-12-21 21:57:27 回覆
看來我們不只想法類似, 連養孩子都有共識, 真是英雌所見略同
≈♡≈Austin的媽≈♡≈ 於 2007-12-11 16:32:57 回應
昭昭妳好: 跟妳講一個好消息 我老公最近有改變 己經慢慢的不打小孩 不罵小孩了 算是進步很多了 而且他開始耐著性子和Austin溝通了 感謝哦
昭昭 於 2007-12-12 01:13:29 回覆

要好好嘉獎Austin的爸
我以他為榮
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啦
你也很用心呢, 
大頭安 於 2007-12-04 14:14:24 回應
真是不好意思!沒送到喔!回台灣時歡迎參觀購買!謝謝!
大頭安 於 2007-12-04 14:14:21 回應
真是不好意思!沒送到喔!回台灣時歡迎參觀購買!謝謝!
昭昭 於 2007-12-05 03:28:17 回覆
是阿, 保持聯絡囉
liwen 於 2007-12-02 11:42:22 回應
我的小孩快兩歲,說真的,現在的小孩精的要命,我本來以為好好和他溝通他就聽得懂,但很不幸的,他魯起來的時候,我最後只能以憤怒的語氣對待他才會聽。我也不想當壞人啊!但是就是拿不到訣竅,大家一剛開始都說我太寵,不打也不罵,人家只想用愛的教育嘛!可是卻引來反彈,效果也不張。唉!真是無奈。
昭昭 於 2007-12-02 13:41:31 回覆

Liwen, 小孩魯起來的時候真是很可怕的, 我試過的最好方法就是轉移他注意力, 你越不讓他做什麼, 他就越愛做, 所以給它兩個選擇, 讓他分散注意力, 另外, 2歲孩子, 我很鼓勵教他手語, 他可以百分之百表達他的任何感覺, 增加溝通的好管道
我家孩子小時後從不會哭, 因為他們能很正確的告訴我他要什麼, 肚子餓, 換屁屁, 想喝水喝奶奶, 都能精準的表達呢
與你分享文章, 他現在來學, 會進步很快喔.

寶寶手語

紐西蘭的卡拉 於 2007-12-02 11:19:05 回應
你是個!很厲害的一個媽媽
昭昭 於 2007-12-05 03:32:19 回覆

那裡, 我是個懶媽媽呢, 蛇麼都用最簡單的
我想小時把孩子培養好習慣, 長大了就~~隨他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了
志工教官 於 2007-12-02 10:46:42 回應

喝杯白開水難嗎?
父母的享受與偷懶,成就孩子的無知與跋復。
親力親為,幾人能夠!
三餐不繼,父母出外打拼,加夜班,孩子整麼辦?
經濟,影響了家庭,影響了教育!
有多少人,不能在家陪孩子?
妳我何等幸福,還可以上網!
多少人被錢逼的走投無路,是不是有人需要說說這些父母、這些孩子該怎麼辦?
安親班、畫畫、鋼琴,就像賣火材的孩子點亮的火材幻想?!

昭昭 於 2007-12-02 13:46:54 回覆

志工教官, 所言有理, 很多人都覺得, 把孩子丟到學校, 就算盡了教育的責任
熟不知, 教育的根本在家庭, 在父母, 唯有做好紮實的基礎才是重要, 其他學業, 才藝都會從紮實的基礎找到答案.
很幸運能認識你.
selina 於 2007-12-02 10:13:50 回應

哇  原來是昭昭你呀   留言完才看到是你  哇 恭喜ㄋ上精選
不錯   ㄋ家小孩給ㄇㄚㄇㄧ的評價很好哦
你那裡的教育   和台灣的教育没法比
台灣的小孩很辛苦,每天功課一堆,才藝班天天有,根本不可能8點上床,有9點才從安親班回家ㄌㄟ
我家寶貝没有上什麼才藝課  只有上基本的英文  因為ㄛ不想給孩子太多ㄉ壓力  ㄅ想把孩子搞ㄉ這麼累   萬一孩子不喜歡  ㄋ我ㄢ排這麼多有什麼用  他累我也累呀




昭昭 於 2007-12-02 12:57:37 回覆

謝謝Selina.  有時我覺得是爸媽心態的問題, 在美國的台灣家長, 也很多幫孩子排滿滿的課後活動, 絕不輸在台灣的競爭程度(我身邊還很多孩子才幼稚園就開始補習, 英文, 數學, 寫作....說是怕輸給美國小孩.)  所以是爸媽對孩子沒有自信.
我自己從小學到大學也沒有補習過, 有的只是每天規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 所以我媽培養我像牛一樣壯的身體還有快樂的童年, 我從沒因為學業而被爸媽說過一句. 所以我也想把這樣開心的事傳下去給我孩子.
 生活簡單點, 對大家都好, 不是??
selina 於 2007-12-02 10:04:18 回應
我很認同媽咪的作法
昭昭 於 2007-12-05 03:34:30 回覆
讓我們一起培養有創意, 活潑又快樂的孩子
穆堤 於 2007-12-02 09:13:34 回應

你的教養方式讓我受益良多喔
歡迎有空來我那逛逛~~

昭昭 於 2007-12-05 03:35:33 回覆
穆堤這張照片好純真可愛, 你的寶貝吧
火車頭 於 2007-12-02 08:56:44 回應

快樂成功的部落.
始終來自於幸福美滿的家!

昭昭 於 2007-12-05 06:03:38 回覆
火車頭的照片常讓人有幸福的感覺
另另與樂樂 於 2007-12-02 07:29:17 回應

這是看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難的大原則呢!
原以為我們家的坐息已經是很正常的。

昭昭 於 2007-12-05 06:08:22 回覆
每個家的作息和規矩都不同, 重要的是讓孩子健康快樂就好囉
城市農場 於 2007-12-02 01:38:48 回應

好棒的媽媽,雖然我有些原則也跟你大致相同.但有時會太放鬆自己也放鬆了小孩!
有空來我家逛逛哦!






昭昭 於 2007-12-02 02:12:02 回覆

我總覺得孩子小時建立規矩, 總比他大了再建立容易.
會去你家喔
JESSICA是融麻 於 2007-12-01 21:20:39 回應

恭喜你上精選唷~
有空來看看我愛搞怪滴兒子融融~
記ㄉ留言讓我ㄇ知道你來過黑~

昭昭 於 2007-12-02 02:27:01 回覆
怪滴兒子, 我喜歡, 會去看他的.
 於 2007-12-01 20:57:54 回應

真的好難哦!!
尤其是家裡有一個青春期的小六男生~
不給壓力怕散漫
給壓力又怕他不快樂
好累哦~~


昭昭 於 2007-12-02 02:32:40 回覆

唉呀, 要改變小六男生就更需有無窮的精力和耐心了,
基本上, 他已有自己想法, 遵從他的想法, 讓他自己計劃人生,
當父母的就在旁邊拍拍手, 提醒他努力執行自己計劃囉
玟玟絨絨寶貝蛋 於 2007-12-01 20:42:52 回應
我覺得天下父母心,大家都希望小孩好,也真的不希望小孩輸在起跑點
昭昭 於 2007-12-02 02:38:29 回覆

起跑點 說穿了就是健康的身體, 清楚的頭腦, 和快樂的心.
所以睡好, 吃好就對了
Grace 於 2007-12-01 18:17:49 回應
嗯,你真的很棒!!!真的是個很棒的媽咪!!!
昭昭 於 2007-12-02 02:39:08 回覆
讓我們一起努力 加油~~~
小萍萍 於 2007-12-01 17:53:51 回應
小學前比較好控制,國中以後就難了
昭昭 於 2007-12-02 02:44:35 回覆

是阿, 所以趁孩子小容易培養好的習慣
國中後是小大人, 有自己的是非觀和想法, 只能引導和鼓勵
孩子愈大, 被影響成份就愈少, 當朋友的角色對彼此比較圓滑
tian0290 於 2007-12-01 17:39:22 回應

精采之作.把握大原則蒙以養正!愛的教育!

昭昭 於 2007-12-02 02:46:09 回覆

因為我們是有高度智慧的人阿,
不需要那些打罵啦
流浪巧克力 於 2007-12-01 17:24:22 回應

嗯!!有同感有同感!

昭昭 於 2007-12-05 03:33:31 回覆
一起加油
♡婷寶貝♡ 於 2007-12-01 16:50:41 回應



教養孩子難嗎?


應該不難ㄅ
只是社會一切都商業化ㄌ
政府搞ㄉ經濟不景氣
萬物皆高貴


昭昭 於 2007-12-05 06:02:46 回覆

經濟不景氣, 不是真的
你看看滿街的名牌, 餐廳間間滿, 百貨公司強強滾, 如果這樣還教經濟不景氣
其他國家怎麼辦
不要被媒體喜腦囉
火車頭 於 2007-12-01 15:47:21 回應

孩子永遠都是父母
延伸理想及希望的開始......


昭昭 於 2007-12-05 05:58:35 回覆
只希望把公正義理的心, 快樂的人生觀傳承下去
鈴鐺老師 於 2007-12-01 15:25:54 回應

還是不免俗的先恭喜你上精選喔!
環境的不同教養的方式也可能不同
但我還是很認同你說的把握住大原則
其他就會簡單些了

昭昭 於 2007-12-02 03:10:19 回覆

這叫先苦後甘, 鈴鐺老師所言甚是
謝謝你喔
宇宙霹靂無敵飛 於 2007-12-01 15:24:37 回應
可能是以前沒有父母能夠在身邊教導我們一些正確觀念...所以我到現在也才知道健康的身體來自於正確的飲食和運動與睡眠!!真的是如此阿!!以後我的孩子我一定也會給他們這樣子的教育
昭昭 於 2007-12-02 02:52:28 回覆

是阿, 規律的生活是生活首要,
我到了30歲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牙線, 心裡覺得奇怪, 這麼重要的事, 為何沒有早點學到
曦世臻寶 於 2007-12-01 15:15:23 回應

不愧是精選之作
讀來真是心有戚戚焉
8點就寢在我們家也行之多年
深信充足的睡眠才是真正對學習最有幫助的方法
除此之外安排固定的運動不可或缺
我們選擇游泳則已持續4年之久
之前甚至聽過一位孩子十分優秀的媽媽分享
除了充足的睡眠與持續的運動
她還要求小孩每天起床一定要"便便"
真的很注重健康
不過台灣教育體制下帶來的擔心與害怕
讓做不到的父母比比皆是
希望大家不是只有羨慕昭昭、佩服昭昭
而是一起關心孩子都能擁有健全的身心

昭昭 於 2007-12-02 02:36:44 回覆

對阿, 規律, 睡眠, 飲食, 運動, 便便, 對孩子(其實是對每個人)
最佳的生活指標. 礦世臻寶的重點提示, 太棒了.
很喜歡你的留言.
忘憂草 於 2007-12-01 14:57:14 回應

醒的時候,想睡。 
睡的時候,又希望能做夢。 
就像不討厭下雨, 
只怕沒帶傘。 
其實,並不在乎淋雨; 
只怕走泥濘的路。 
就算有雲遮蔽,
看不見姣潔的月光; 
但總該相信雨後的天晴。 
如果流淚, 
也該相信口袋中的手帕; 
可以拭乾眼淚。 
走穩啊! 
儘管路在雨中, 
多麼的泥濘… 
忘憂草屋記錄關於我的一切,
如果想要認識我。 
就要常來逛我的忘憂草屋唷! 


昭昭 於 2007-12-02 02:28:06 回覆

醒的時候,想睡。 
睡的時候,又希望能做夢。

很有意思的忘憂草
Melinda 於 2007-12-01 13:17:32 回應

其實你是我聽過第一個小孩八九點就寢的! 我都以為只有美國人才如此的! 我們家小朋友都是早早就寢的! 每次回台灣時我都以為我們是異類! 真高興島上會不只我們家小孩早早就入眠!
其實早早上床的小孩 隔天的學習率會更高喔!

昭昭 於 2007-12-01 13:48:46 回覆
是阿, 是阿, 而且孩子早早上床後, 夫妻就有更多時間擁有只有兩個人的世界
*~昏昏~* 於 2007-12-01 12:30:26 回應

很認同這句話→好的習慣需要父母的幫忙培養只要習慣養成要變壞也不容易了。
關於孩子教養方面...很難用字詞表達的清楚~"~

昭昭 於 2007-12-02 02:29:29 回覆

對啦, 每家人個性不同, 孩子不同, 環境不同,
但基本希望孩子獨立自主的心是相同的
尤娜的新加坡生活 於 2007-12-01 11:58:03 回應

那是不是全職媽媽才能做到這些?因為只有這樣孩子才離不開視線,從小教起…

昭昭 於 2007-12-02 02:25:50 回覆

其實也還好, 我一開始遇到很好的褓姆, 看她帶孩子輕鬆愉快, 是她教了我這些撇步,
畢竟家庭教育是最重要, 所以從在家開始, 養成習慣後就..輕鬆了
愛戴紅帽的企鵝 於 2007-12-01 11:14:34 回應

有一不影片叫"小孩不笨2"~^^
我覺得天下父母親們都可以看看呢!!
那的確是一部不錯的影片。

昭昭 於 2007-12-02 02:50:26 回覆

是阿, 小孩頭腦可比大人還清楚呢
謝謝介紹小孩不笨2, 是國片嗎?
木村拓郎 於 2007-12-01 10:57:10 回應
很棒的態度 不僅小小孩太難教   大小孩根本教不動  大大孩不讓教
昭昭 於 2007-12-02 02:55:49 回覆

就是這樣,
我們自己要改變個觀念也是不容易阿,
所以也不能怪大小孩, 大大孩
小8 於 2007-12-01 09:49:17 回應
很棒的分享==小8一定要記住
昭昭 於 2007-12-02 02:19:21 回覆
我們一起加油, 為我們的寶貝加油
紐約瘋媽 於 2007-12-01 03:35:01 回應
5l昭昭好棒 ~   關念好正確 ~ 當妳的女兒真幸福 ~ 恭喜上精選喔 ~ 
昭昭 於 2007-12-01 13:42:58 回覆

瘋媽的文章才精彩, 我常被妳的文筆逗得很開心
一直想告訴你, 你家寶貝很有明星臉
pat 於 2007-12-01 02:26:03 回應
難為你了!
真是現今社會結構的無奈!

昭昭 於 2007-12-01 13:43:24 回覆
不會阿, 那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藍藍 於 2007-12-01 00:49:17 回應
謝謝妳的這篇文張讓我解開將來該如何教育子女的疑惑.棒棍不見得出孝子,慈母不一定多敗兒.現在的小孩比以前的聰明多,應該用文明的方法告訴什麼是對錯. 講道理的父母教出的孩子也會比較有邏輯.
昭昭 於 2007-12-01 13:40:29 回覆

尤其現在講求自由民主, 在讓孩子自由的生活下, 設立一套規範給他, 他也會很自然學習自由不是隨心所欲
而是該在大原則下尋求自己的創意.你家寶寶和我家的長得好像, 我家妹妹看了, 很開心哩
瑋姿是我唯一的寶貝 於 2007-12-01 00:48:10 回應

妳分享的不錯喔.
跟妳一樣的感受.

昭昭 於 2007-12-02 02:10:46 回覆
開心, 我們很用心的和孩子成長
瘋女 於 2007-12-01 00:46:22 回應
對啊!對於吃糖,晚餐後絕對沒有糖吃,因為這樣他們會更精力旺盛,

我們家的寶貝,一個禮拜能吃到三次糖就已經不錯了,

奇怪的是,其實久了,他也不會要糖吃.

昭昭 於 2007-12-01 13:36:11 回覆

對阿, 我一直覺得糖是一種合法的毒品, 百害無一利
其實久了,他也不會要糖吃, 習慣就好了麻
貝寶媽咪 於 2007-12-01 00:44:09 回應

恭喜上精選
您有很棒的觀念,教養孩子是需要高EQ的呢!像我明明就知道打小孩不好 但是小貝寶越來越皮 簡直就像惡魔一樣  唉...脾氣粉難控制ㄋㄟ  但每一次打完罵完心裡都後悔的不得了  
下次我來學學您 去照照鏡子看自己生氣的臉  也許慢慢的EQ就好起來喔
天氣變冷囉 要記得多加件衣服喔  ^_^...

昭昭 於 2007-12-01 13:51:06 回覆

嘻, 我照鏡子看自己生氣的臉時, 真的覺得自己好醜, 皺紋都跑出來了
為了自己美美, 換個方式, 孩子也開心
amity's home 於 2007-11-30 23:19:33 回應

你很棒ㄡ~
看來我也要好好像你學習了
恭喜上精選囉!
p.s  很高興能認識你

昭昭 於 2007-12-01 13:34:16 回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點, 最棒的是, 網路把我們連在一起,
很高興能認識你, 將去拜讀大作
小蘇菲的家 於 2007-11-30 23:00:56 回應

我都會動手打小蘇菲的手手
看到你說孩子不要打
我現在改來的及嗎 ?


昭昭 於 2007-12-01 13:33:00 回覆

小蘇菲開始做不該做的事時, 第一時間轉移她焦點, 比如拿本書出來唸給她聽啦, 拉著她手唱個歌阿
當然也盡量製造一個讓她盡情遊戲的無障礙空間, 免得老是被說no, 也是很煩耶
蘇菲媽很棒喔, 看到你們開心的笑容, 知道妳很用心, 從現在起告訴自己不要打她, 這是最棒的, 孩子會和你更親近
小蘇菲的家 於 2007-11-30 22:59:08 回應

媽咪很棒
我要像你學習
可是我家小蘇菲現在 1 歲 7個月
脾氣很差
有時生氣就摔東西,我跟她說不可以
她就生出手來打我 ( 我覺得應該不是真的打,只是她很氣我跟她說不可以 )
不知道這時候的小朋友都是這樣嗎 ?
還是我家小蘇菲脾氣比較差
但是她擦1 歲 7 個月
會不會是不會講、做動作表達呢 ?
媽咪碰到降子問題怎麼辦ㄚ?



昭昭 於 2007-12-01 13:27:08 回覆

我從小就教我的孩子手語, 所以從一歲起, 他想表達任何事, 都可以透過手語, 手語增加了與孩子的溝通管道, 也因此, 他們比較安心的和爸媽表達, 生活也增加很多樂趣, 寶寶手語很好學, 效果也很快, 小蘇菲現在的學習能力最強, 她會很開心妳教她手語的.
與你分享

寶寶手語

御錢殿蘆洲殿 於 2007-11-30 22:34:05 回應

你是個觀念很正確的家長
孩子的習慣是大人養成的
きっど幸せになるよ
 一定要幸福唷! 
小班 於 2007-11-30 20:41:59 回應
小班來留言了喔!! 把祝福帶來~歡迎你也來我的部落格逛逛喔!!
昭昭 於 2007-12-02 02:18:00 回覆
謝謝可愛的小班.會去你家喔
HAPPY 於 2007-11-30 20:14:00 回應

哇!!昭昭對教養小孩真有一套耶@@
教養小孩就像你說ㄉ只要把握住大原則就行了
恭喜上精選喔

昭昭 於 2007-12-01 13:37:28 回覆
謝謝, 你家寶貝多才多藝耶, 將去看看他們的生活趣事
小女人Karen 於 2007-11-30 17:24:11 回應
真得很感动!你是一位好母亲。
昭昭 於 2007-12-01 13:28:02 回覆
教學相長, 從孩子身上, 我也學習很多.
Apple安澎澎 於 2007-11-30 17:16:36 回應
看到妳的漂亮寶貝登在精選文章上,恭喜
昭昭 於 2007-12-01 13:21:06 回覆
謝謝 你家寶貝才讓人又疼又愛的, 好甜喔.
莎拉~* 於 2007-11-30 17:06:40 回應


恭喜您上精選~ 文章得很不錯  小朋友真的會跟大人學習喔
叫你第一名
天天開心!~ ~祝一切都順心!~
http://etopao.com/sally

昭昭 於 2007-12-01 13:22:02 回覆
這個美女圖很是可愛呢, 應該就是Sara
小媳婦~兩光媽 於 2007-11-30 16:09:52 回應

放牛吃草,自由發揮~說的真好~
恭喜上精選喔~~

昭昭 於 2007-12-01 13:09:19 回覆

謝謝, 我也是個懶媽媽, 所以只要把好習慣養好
接下來的日子就..翹腳, 捻鬍子了(台語諺語)
La VuVu 於 2007-11-30 16:02:01 回應

看了妳的文章
我有很深的感觸~過去的打罵教育是不對的
昨天我兒子打我
我真的很生氣
但是回過頭來看~大人也是這樣處理小孩的不是嗎?
真的很怕將來我的孩子行為偏差
也很怕孩子將來不聽話
但是最怕的是我們夫妻教不好孩子
孩子的功課我們不是很重視(現在是幼稚園)
我們重視的是品格的發展~生活常規
但是孩子到爺爺奶奶家就變了一個樣
老一輩的人想法和我們夫妻大不同
他們總覺得打罵教育才是對的
我被限制不准說兒子好
原因是我說他好會害了他
好不容易和先生溝通了幾年及賣了一本黑幼龍的書給他看
他才覺得要說孩子好~
唉爺爺奶奶庝孫子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是孩子吵著要糖不給時
爺爺就會責罵我們給他就好了為什麼要讓孩子吵
............

昭昭 於 2007-12-01 13:19:57 回覆

辛苦了, 如果沒有一致理念的教育者, 那真的很難
孩子需要鼓勵, 越鼓勵他會表現越好
孩子打媽媽, 要是在我家, 會是很"大條"的事情
我會很嚴肅的告知尊敬媽媽與尊敬所有長者一致, 可以有不同意見, 但態度覺不可偏差, 要是容許他這樣對媽媽, 可以想見, 一次兩次, 三次後, 他就覺得如此沒什麼大不了.
何不以此當機會教育, 互相承諾都不會再打對方, 生氣時, 抱抱對方, 那個氣很快就降下來了.
關於糖果, 何不轉換話題, 讓他從畫畫和念書給他聽選一個, 糖果只有在特定時間吃一棵(如星期六), 如他不聽就連一棵都沒有了.
但是總歸, 還是需要堅定住, 剛開始很難, 尤其有爺爺奶奶在旁邊, 把他帶到房間, 兩人對談, 或許會愈來愈有默契.
雙雙 於 2007-11-30 15:49:02 回應
精選..精選...恭禧哦...有空到我家串門子吧.
昭昭 於 2007-12-01 13:06:58 回覆
謝謝, 好的, 美女的格, 我怎會錯過
果泥 於 2007-11-30 15:42:02 回應
http://www.wretch.cc/blog/sevenimage&article_id=25491617我的攝影作品和文字心情 邀你共賞
笑ㄟ 於 2007-11-30 15:35:39 回應
看了你的文章 覺得自己的教育相當的失敗...
昭昭 於 2007-12-01 13:06:30 回覆

別這麼說, 你一定有別人沒有的優點, 你的孩子也是
我們要繼續加油, 讓自己和家人都更安心, 更開心
wei 於 2007-11-30 14:54:29 回應
我認同妳所說的話~其實現在的孩子很幸福也很不幸福~因為家長都視為寶貝所以都給予最好的生活~不過也因為這樣孩子的壓力無形中變大了~所以是幸也是不幸~
昭昭 於 2007-12-01 13:04:40 回覆

是阿, 其實孩子要能獨立思考, 找出自己特色與開心的生活, 長大後也不用為他們煩惱了
我和他們說, 爸媽將來不需要你們養, 只要....不要回來要錢就好了
勁寶兒喜星園&喜芊園~星手相芊 於 2007-11-30 14:45:57 回應

很棒的觀念,教養孩子是需要EQ的呢!
希望你能夠保有此觀念繼續努力,加油喔!

昭昭 於 2007-12-01 13:02:01 回覆
對, 對, 繼續努力, 讓自己的EQ更成熟
大頭安 於 2007-11-30 14:14:12 回應
逛到妳家的寶貝粉可愛喔!   我有開一個賣場歡迎逛逛謝謝! 大頭安的家*保證*無刺的虱目魚肚(買1送1)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36648464?r=1283359016
昭昭 於 2007-12-01 13:00:09 回覆

虱目魚!!!!好棒, 不知有沒有外送邁阿密,
好久沒吃到台灣的好魚了
Alissia 於 2007-11-30 14:12:47 回應
說得很好...
昭昭 於 2007-12-01 12:58:58 回覆

謝謝
孩子是禮物呢, 當然要對自己的禮物充滿感激囉
娃娃魚 於 2007-11-30 13:59:48 回應
好可愛的小朋友,教養真是很大的學問!
昭昭 於 2007-12-01 12:57:51 回覆

恩, 我覺得有點難, 好像也不會太難,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放輕鬆就好了
Superman 於 2007-11-30 13:29:16 回應
我覺得小時.我們能教就盡量教.現的小孩真的不好教.頭腦比誰都好.又比較早熟.我給我家倆隻豬.從幼幼班就讀雙語學校.雖花很多錢.但長大就看她們的造化.不是嗎?還好她們功課都很棒.不然我會叫她們在大拜拜時.趴在桌上咬柳丁.哈哈.算她們投錯胎
昭昭 於 2007-12-01 12:56:59 回覆

呵呵, Superman你客氣了, 為了不咬柳丁
我想他們會很爭氣的. 因為他們很有福氣, 有支持他們的父母.
nydia 於 2007-11-30 13:04:25 回應

我還沒當媽媽,但要來學學你的教育方式!
謝謝你的分享喔!^^



昭昭 於 2007-12-01 12:54:42 回覆
喜歡你真愛一生格言, 你一定會是個好媽媽的
目標52公斤の胖朵朵 於 2007-11-30 13:01:49 回應
很棒的教養原則...學起來...^_^
昭昭 於 2007-12-01 12:53:50 回覆
加油, 互相學習
兇猛媽咪 於 2007-11-30 12:54:51 回應

哇!!真是用心的媽媽,非常受用的分享~~吃飽睡好確實是小小孩最重要的關鍵...和我是同樣的想法~謝謝

昭昭 於 2007-12-01 12:48:19 回覆

大人也是阿, 吃飽睡好, 煩惱會來得少些
呵呵, 我是不是很好養?
小寶 於 2007-11-30 12:34:29 回應
很棒的教養方式喔!!謝謝分享
昭昭 於 2007-12-01 12:47:08 回覆
謝謝, 只是放牛吃草罷了, 你家寶貝很上像相哩
小水滴 於 2007-11-30 12:33:04 回應
你好,逛到你的blog覺得很有特色我的blog記錄了很多花蓮旅遊的資訊歡迎多多指教
昭昭 於 2007-12-01 12:45:59 回覆
謝謝, 很棒喔, 我很喜歡花蓮, 一定去逛逛
堡主 於 2007-11-30 12:30:31 回應

真的是一個好媽媽, 小朋友會快樂的長大! 
我的學生很多是超過十一點才睡覺...

昭昭 於 2007-12-01 12:44:49 回覆

學生晚睡, 做老師的最難教, 精神狀況不好 偶時又沒吃早餐, 一付什麼都不在乎的表情, 真令人無奈
很多人都以為, 把孩子交給老師後, 教養就變成學校的事, 真是可怕的想法
SANDY 於 2007-11-30 12:10:11 回應
沒錯!我自己本身也是這樣的想法!在為了能擁有能更佳了解小孩的情況下!除了進修相關家庭研究兒童發展學系之外!更應該要有能夠融入小孩心境的心情及努力!這樣就可以交出很有自己風個的優秀小孩!
昭昭 於 2007-12-01 12:41:51 回覆

能和小孩一起長大, 再過一次童年, 很棒哩
Sandy一定也能培養出有個性的孩子
阿凱 於 2007-11-27 13:01:03 回應
"媽咪我還要再哭5分鐘"

聽說我小時後很愛哭,一哭就是一兩個鐘頭,可是我怎麼都沒辦法想像,因為現在頂多哭三分鐘就覺得很累了

昭昭 於 2007-11-27 22:01:03 回覆

喔~~妳超有耐力的...大哭大笑確實都很累人
所以阿凱現在是陽光美少女
睡不醒ㄉ白雪公主 於 2007-11-16 21:46:18 回應
真ㄉ有二把刷子ㄚ昭昭      不錯喔      其實小孩最在乎ㄉ是    我們大人有沒有在乎她    我想   最好ㄉ教育是   陪著她們一起成長   因為    有很多ㄉ遺憾是不能重來ㄉ
昭昭 於 2007-11-18 15:33:47 回覆
是阿, 時間是最棒的投資
fanny 於 2007-11-10 22:40:05 回應
很受用的一篇~讓我看了真的要好好學習~你是一個很重大方向的人~真的這樣才不會一點小事就生氣~~我還有太多改進的地方~難怪我常看教養的書但總是沒學好~真的是媽媽自己心態跟教養的態度很重要~謝謝你的分享~
昭昭 於 2007-11-13 14:39:30 回覆

我們都是和孩子一起長大的,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的
CD 於 2007-11-10 07:52:55 回應

教養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隨時都在學習.修正.再出發.
對我來說,雖然教育是我的專業,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心境也會不同
跟著孩子的腳步,調整腳步.
教養真的一點也不難喔!! 

昭昭 於 2007-11-13 14:57:11 回覆

是阿, 一起成長, 一起學習, 孩子也是我們的老師
黑皮媽媽 於 2007-11-02 11:54:16 回應
覺得昭昭是個很棒的媽媽,黑皮媽還有很多地方要跟您學習呢!常來這裡,收穫真不少。
昭昭 於 2007-11-03 00:18:44 回覆
別這麼說, 黑皮媽的熱情與用心常讓我鞭策自己再加油呢.
^ O ^瑄&諭媽咪^ O ^ 於 2007-10-28 14:41:28 回應
我也想讓瑄瑄早睡,不過睡2~3小時候有起床玩,很糟糕耶!
昭昭 於 2007-10-30 08:20:22 回覆
那就要求規律就好, 畢竟每家狀況不同
Evangeline 於 2007-10-27 04:31:58 回應

太佩服你了,情緒是一件很難控制的事,你能夠這樣的把持並教養小孩,難怪你家的二個千金看起來就很有氣質,出門在外也很有教養!好吧....我會努力跟你學習的(雖然可能很難做到你的十分之一)加油!........Zach娘

昭昭 於 2007-10-30 08:19:14 回覆

有時想想孩子只陪我們十幾年, 時間真的很短, 結婚後, 感受到安定的幸福, 脾氣早被磨掉了, 想我以前, 還是恰北北的女生呢
你們家Zach, 真是人見人愛, 好想趁妳不注意時咬他一口
艾瑞兒 於 2007-10-26 00:52:59 回應
hi ,Ariel
我看了妳的文章,不知怎地,有很大的感觸,我自己本身沒有小孩,但我有時候也會和我老公討論將來對小孩的教育。
我必須說,教育小孩比生小孩還要令人害怕,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夠成熟去當一個媽。
但..妳的文章給了我一個很明確的方向,謝謝妳。

昭昭 於 2007-10-26 08:14:46 回覆
不會不會, 養育孩子不難, 妳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很多人都是當媽後才學習如何做媽, 我也還在努力學習呢, 加油.
Sabinna 於 2007-10-25 22:47:21 回應

昭昭真是個有方法的媽媽喔
其實最大的重點就是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原則
因為管教方式是要有明確的規範
違反了就一定要受到當初訂定的處罰
昭昭真是用心ㄛ

昭昭 於 2007-10-26 08:17:40 回覆
其實我是個不管事媽媽, 只要在原則內, 天翻地覆都沒關係, 他們老爸老說, 我怎麼養出笑得很大聲的孩子, 不太有氣質哩.
Apple安澎澎 於 2007-10-25 16:31:12 回應

昭昭的分享真的很受用
我的小孩4歲,也許是罕病的緣故,從小對於所謂的紅燈食物都不讓她攝取
所以當她看到糖果……等食物時她也能有所節制,自己清楚什麼對她不好
~給孩子自由、教孩子責任~




昭昭 於 2007-10-26 08:21:48 回覆

孩子學會獨立與有判斷力後就成熟了. 不用什麼事都靠爸媽, 我們也開始享清福.
怎麼我這麼快就想享清福
CAP 於 2007-10-24 11:23:20 回應

非常棒的分享
大人的言行舉止真的會影響到小孩子


昭昭 於 2007-10-26 08:23:02 回覆
看到有教養的孩子.我都特別尊敬他們的爸媽!
大頭魚的妻 於 2007-10-24 10:21:40 回應
妳家孩子真幸福,有個態度堅定的媽媽,這樣孩子會在穩定健康的環境中成長,一定很快樂.
昭昭 於 2007-10-26 08:24:34 回覆
態度堅定才不會搞混或被孩子有可趁之機, 也是懶人教育的一種啦
吳小雁 於 2007-10-24 09:44:28 回應
還沒有小孩的吳小雁,很喜歡昭昭的大原則,何時該放開,何時該緊抓,對台灣的父母來說,很難知道,因為疼愛,因為不捨,但是就是覺得昭昭說的很有道理,真的無法陪伴小孩的父母,就找個好褓母吧!其實,身為父母賺錢,不就為了小寶貝好!只是我們的錢真的換來了小寶貝的好嗎?還是小寶貝認為的好是爸媽的陪伴成長呢?一直在用加法生活的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著換用「減法」過生活,少一點物質慾望,少一點錢,少一點工作時間,換來很多點的親情與愛呢?大家都要很幸福喔!包括小寶貝!
昭昭 於 2007-10-26 08:32:02 回覆

褓母永遠沒辦法替代父母, 很多人生了孩子後就不想養, 時間的陪伴絕對是品質的重要準則之一, 我喜歡你的減法生活理論.
難怪你家永遠洋溢溫馨與愛.
冬冬 於 2007-10-23 20:55:25 回應

有幸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受益非淺
謝謝昭昭分享的育兒觀

昭昭 於 2007-10-26 08:35:42 回覆
祝福我們都能在教養孩子中不斷成長.
已經不辣的辣媽 於 2007-10-23 15:09:02 回應

我就是太沒原則了 ,  所以教起小孩來總覺得自己特別失敗
我家辣哥現在如果不讓他玩電腦 (線上遊戲)
他一直喊 " 無聊 " 而我也不知要如何幫他 " 渡過 " 這段無聊的時間
叫他看書. 吹陶笛他也總是心不在焉的
我常說他上網時像一條龍其他時間像一隻蟲一樣
唉 ~ 有時教小孩時我都常常會有種無力感產生
看到昭昭對教養小孩方面挺棒的 
真是羨慕啊 ~
倘若以後我有親子方面的問題
可否請昭昭給我點意見
可以嗎 ? 

昭昭 於 2007-10-24 11:36:27 回覆

大家互相分享學習, 就是格友最好的收穫.
可以和辣哥開會協談來幫助他製定生活計畫, 如一天中30分鐘 (線上遊戲) , 堅持喔最多30分鐘, 其餘時間可拼圖, 骨排, 看小說, 打球, 玩狗....好多事可做, 他因生活重心已放在電腦, 所以沒心思用腦, 一但規定做什麼都好, 除了電視電腦外, 他突然失去生活重心, 所以現在趁他年輕, 開始讓他正面思考人生其他有趣的事. 慢慢的養成習慣後, 他就會自己控制時間. 此時的媽媽就像個裁判, 提醒他執行自己所訂的計畫, 堅持是幫助他最好的方式.
記得排線上遊戲時要排在最後, 免得排在第一件事時又無可控制了. 若他執行良好, 一段日子後, 30分鐘可延長5分鐘做獎勵.
重點是一開始和他談生活態度, 讓他自己打從心理改變. 加油喔, 用心的辣媽
popopopo 於 2007-10-23 11:40:44 回應
我也希望可以將孩子放在身邊自己照料,但礙於必須工作,只好將孩子託給婆婆照顧,又礙於老人家的嗜好就是連續劇,又現在的連續劇演到十點,小孩只好跟著阿嬤到十點後睡覺,ㄚ嬤每次都說孩子沒那麼早睡,但我認為那是習慣問題,一但習慣養成就固定了,所以才會有好習慣跟壞習慣了
popopopo 於 2007-10-23 11:40:42 回應
我也希望可以將孩子放在身邊自己照料,但礙於必須工作,只好將孩子託給婆婆照顧,又礙於老人家的嗜好就是連續劇,又現在的連續劇演到十點,小孩只好跟著阿嬤到十點後睡覺,ㄚ嬤每次都說孩子沒那麼早睡,但我認為那是習慣問題,一但習慣養成就固定了,所以才會有好習慣跟壞習慣了
昭昭 於 2007-10-23 13:11:12 回覆
孩子沒有跟在父母身邊的代價滿大的喔, 待幾年後帶回來自己帶就很難教了, 而且和父母的親密感也不一樣, 工作與孩子是取捨問題, 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所有的一切皆是優先順序的選擇而已.  所以才會流行上班媽媽生完孩子後在家全職帶小孩. 但每個人狀況不同, 相信你們也已思考過, 祝福你們.
ALLISON MAMA 於 2007-10-22 23:37:10 回應
我們現在也是訓練妹妹不看電視,搬新家也不接cable,電視讓小孩變的fussy,暴力,大人看電視,ignore小孩,真的也很不好,這篇文章寫的真好,讓很多父母都要好好反省.
昭昭 於 2007-10-23 13:05:12 回覆
看電視真的是很可怕的活動, 尤其如果看了30分鐘以上, 孩子脾氣開始不穩定, 對他講話都聽不到, 還是讓他們跳跳繩, 玩玩球, 抓抓昆蟲有趣些.
艾瑪的媽 於 2007-10-22 23:19:33 回應

昭昭管教孩子很有一套,很有規律。真的孩子的睡眠很重要,吃飽睡飽做什麼都又乖又有效率ㄟ!
我是一個又嚴格又凶的媽媽啦 (常常照鏡子被自己臉色嚇到的是我啦) 
要跟妳多學習! 

昭昭 於 2007-10-23 13:02:23 回覆
Emma媽媽文筆柔順, 很難想像你兇的樣子,  每回看到Emma的相片就有一種幸福感.一個被愛的孩子...
成長列車 於 2007-10-22 14:49:58 回應
我是一個要求嚴格的媽咪 有時想想現在的小朋友粉可憐 我家哥哥永遠是最早出門最晚回家 還好他的抗壓力夠好 看了你的見解後我是該好好反醒自己
昭昭 於 2007-10-23 12:57:41 回覆
要求嚴格是為了孩子好, 只是需要給他們多打氣, 他們的人生需要靠自己去發掘自己讀特質, 潛能, 才能創造快樂, 成長列車媽媽很用心也很努力幫助他們更好, 我們要當孩子的後盾, 讓他們知道努力往前衝時, 隨時有個溫暖的手會牽著他, 讓我們一起加油.
 於 2007-10-22 14:18:26 回應

發現你我的方法有很多類似之處 ~~
用打罵得到的效果很快, 但小孩的順從僅是表面.
電視, 我家沒接 comcast , 可是潼姐可以看 cyberchase 30 分鐘. (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卡通, 育教於樂. 可以學數學. )
固定的作息時間. 3 點作業, 8 點上床.
我家沒汽水和糖果, 餅乾 (whole wheat or grain) 和麵包有一些, 和水果. 這當點心也就夠了
( 喜歡你這篇文ㄋ. )

昭昭 於 2007-10-23 12:50:36 回覆

難怪我那麼喜歡去你的格, 原來我們數同類人
要是有機會讓4個女生一起玩, 一定很有趣, 但肯定的是, 屋頂會被掀起來.
蒲公英 於 2007-10-22 10:57:54 回應
昭昭真是理性的媽媽,在我家也沒有體罰這回事我也一直認為孩子的人格養成比學校成績好更重要,每當我帶孩子做"風花水月"的事,總會有其他家長制止,認為我不負責,但是我反觀自己的孩子,大方有禮貌,懂得體貼別人,制止我的家長,她的孩子就任性,情緒不穩定,我就覺得我的方法沒有錯,其實,說穿了,大人的心態很重要,要隨時檢視自己
昭昭 於 2007-10-23 12:48:35 回覆
很喜歡"風花水月"的事哩, 帶著孩子一起發掘學校沒教的事, 真是幸福的孩子.
eva 於 2007-10-22 08:51:57 回應

親愛的昭昭:
『筆乃心靈之舌』.由這篇文章來看.大略瞭解您的人...
您是非常成功的家長.
不簡單的."以孩子為師".足見您生活用情體會深刻!
eva
(我也以您為師.我要訂閱您的部落格.)

昭昭 於 2007-10-23 12:46:04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僅以謙卑的心和孩子學習, 也更了解他們的快樂和自信
☆ ○╮雪兒╭○☆ 於 2007-10-22 08:29:23 回應

電腦與電視~
唉~
這兩樣在我家是無法根除的啦,
因為我們大人自己都戒不掉了說~

昭昭 於 2007-10-23 12:43:51 回覆
適量的篩選節目和使用時間應該也有幫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