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青少年---刺青, 行嗎?


                             
一直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感到興趣.  最近看書,  看到有關人類的痛苦, 大都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如果能把它處理好, 快樂的比例就會增加.  我也一向覺得, 個性決定命運, 而各人的個性需要每個人自己努力. 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所以雖然親如家人, 還是要把每個個體的課題各自處理好. 不要過度的去操煩另一個體.

每一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態度和方式, 連孩子也是.
一天, 15歲女兒跑來和我說, 她滿18歲時, 要去刺青, 我能接受嗎?    從小對孩子不斷的耳提傳統觀念: 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 但自從她國中, 學校開始念哲學後, 就一直和我"辨論" 及"討論" , 這當中有很多觀念影響我.  她從很小就開始獨立思考, 講究的是人從何生?, 為何生存? 及最終要去那?  追求自己心裡的聲音, 做個獨立思考的人.

在台灣和父母嚴格的教育下,  我一向是個乖乖女, 學校模範生, 聽從父母老師意見, 配合度超高的人, 覺得孝順就是"順從"師長, 很少會有懷疑.  而女兒哲學課的第一堂課, 就討論"自己做決定並且自己負責" 說是很簡單, 但很多人多會受別人影響, 然後說我的決定都是因為某某人, 或誰害我做了這個決定.....這些人基本上沒有獨立成熟的思考和勇於負責的擔當.

父母師長朋友的意見, 有時並不一定是對的, 極權主義下的妥協也並不是真心的, 所以在做每一個決定的時候, 都應該是"自己"的決定.  不管別人如何想影響你, 只要做了決定, 這個責任就要自己承擔. 所以朋友可以慫恿你抽煙, 喝酒, 吸毒或合夥做生意, 父母可以干涉或影響你小到要不要加衣服, 該吃什麼,  不該吃什麼, 大學念的科系, 大到工作或對象選擇或結不結婚........ 這些都該是自己決定, 畢竟決定如何對待自己的人生是"自己",  別人的意見是參考, 自己必須用自己的智慧去做每一個決定. 下了決定就要承擔每個決定後的狀況.

回到刺青問題, 我的教育告訴我, 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不敢毀傷. 對這點, 我自己是保守並崇尚自然到連染髮, 雷射, 微整,穿耳洞都完全不碰的人. 所以我的人生中從沒有想過"刺青"這件事.

女兒願意和我討論任何問題, 我都很開心, 她願意問, 表示她想聽聽別人的意見, 我也一向尊重她的決定, 雖然很多時候她的選擇和我完全不同.  甚至剛開始(約2歲時, 對自己的穿著或出門要帶的東西有自己的意見)時, 問了我的意見, 但恰好決定都正好相反, 那時, 我心裡有點小失落, 但我自己不斷的練習去尊重她的決定, 也可以愈來愈找到彼此分享的快樂.

之後, 我給女兒的答案:  18歲以前, 因為未成年, 思慮未成熟, 所以基本上我們的家規是不能有刺青. 到18歲還有3年, 你可以自己分析, 自己思考, 自己決定, 你要不要刺青. 我本身是反對刺青的人, 那代表 我不會在自己身上做任何記號. 你其實成年之後, 也可以不管我的意見, 自己去刺, 但你現在願意問我, 我很開心的分享了我的意見, 但你可以自己決定. 我可能不喜歡, 但至少不會反對, 只希望每一個決定都是你思考後的結果.

她開心的笑了笑說, 我其實只是在想, 不代表我會. 但你這樣說, 我覺得很安心. 就不用像有的人要"偷偷的" 瞞著家裡人去做.

之後 我還問她, 如果你決定了, 你會告訴我?
女兒:  我覺得我會, 我一直以來什麼都告訴你, 因為你一直都不會太大驚小怪.
媽媽:  你的人生, 很多事, 我可能很多時候無法為你做什麼, 但永遠會陪你.只要你需要我.
女兒:  我知道, 每次聽我抱怨學校給煩重的作業和機車老師時, 你都一直聽我抱怨, 而且最後都會說"女兒, 我無法幫你做學校的作業, 但可以煮頓好吃的晚餐給你吃"  其實那時我就都氣消了.

當我尊重女兒每一個想法時, 我發現她就知道我對她的信任愈來愈多, 我們的關係就是從小一直慢慢累積對彼此的尊重. 雖然我還是會煩惱很多有的沒的的問題, 但也愈發了解, "是誰的課題"的重要性, 孩子自己的課題 必須要他自己學習, 從旁守護, 不過度干涉.

後來, 她誇張的問我, 如果...如果我耳朵打耳洞.....打5個耳洞....
我的眼睛睜大, 表情誇張.....
女兒:   哈哈~~~~~ 我喜歡你的表情



阿德勒心理學的理論, 我覺得我很能懂, 也很贊成. 一直以來, 不斷的思考, 不斷練習, 覺得豁然開朗, 我以往想太多, 擔心太多, 做了太多自己不該擔的心, 也容易因此造成對方的困擾.  自背負別人的課題,只會讓自己痛苦。

阿德勒心理學(ALFRED ADLER -individual psychology)
有個提問非常重要,那就是「是誰的課題?」
妻子心情不好時,丈夫不必覺得是自己的責任。
無論是心情好,還是心情差,都是妻子自己的課題。
擅自背負別人的課題,只會讓自己痛苦。

課題的分離 在解決問題之前,先確定「這是誰的課題」 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才能升級成共同課題 自己的課題,必須自己承擔行為的後果 只要從旁守護,不要過度干

--------------------------------------------

蔡旻勳 假如我們家小孩問這個問題,我會跟他們說滿20歲才可以做(做了要對此事負責),可是做此事的時候,要問問當時的長輩(爺爺奶奶),是否可以接受
Ariel Liu 做此事的時候,要問問當時的長輩是否可以接受, ---那容易變成為了"滿足"別人,而強迫自己接受或配合. 所以我傾向完全是"自己"的決定. 而長輩如我們, 也要學習"尊重"他的決定, 無論決定是什麼.
Sandy Liao 建議用貼的,可以去除的,隨時可以更換她喜歡的圖案,我們公司有,可以免費贈送。
Sandy Liao 圖藤很多,可是皮膚只有一塊!

Linwenyann Lin 尊重要看事情,不然他想吸毒也要他等到18再自己決定嗎?寧可他恨我一時,也不想他後悔一輩子,特別是女兒,
Ariel Liu 如果一個人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即使你是父母都不一定擋得住,所以自律很重要,尊重指得是自律,大人自己也要有自律,不能以為自己就什麼都是對的。就像如果他選擇與你不喜歡的人更甚與同性者結婚,父母能做到尊重他的選擇?
回覆112小時
Linwenyann Lin 理想的狀況的確如妳所說的,自律有的人是天生的,有的人需要後天來養成,法定18歲是成人了,但不是所有的人18歲後都能學的會自律,有的人需要更長的時間。當然孩子執意要做父母仍然管不動,但自律不足的孩子還是需要給予適當的協助及抑制他的發想,不然孟母為什麼要三遷,我只是分享我的親身經歷(不是刺青的經歷啦),因為我就是那個後者,哈…
Ariel Liu 自律要從紀律開始, 無規矩不成方圓, 而紀律要從小學起, 所以家庭教育及身教是最重要, 要一個人在18歲"突然"知道尊重他人是不太可能, 孟母如果三遷卻都不管教, 也沒有用, 我們講的是同一件事, 紀律-自律-尊重, 父母孩子都要從小不斷的練習, 嘗試各種狀況. 才能培養出成熟的人格. 只是東方的環境, 還是比較威權, 威權教育下的"假順從" 並不是自律的展現, 孩子為什麼會說謊, 我的觀點是, 因為你沒給人說實話的環境, 為了"求生", 才會選擇用說謊來自保. 哲學與教育的觀點有很多面, 所以我和我家的孩子也是和你我一樣會熱烈討論, 愈多的討論, 就愈了解對方, 文彥在我記憶裡, 是個聰明, 調皮, 懂分寸的孩子, 所以你的人緣才會那麼好.
Linwenyann Lin 真的啊!怎麼我印象裡小時候的我很糟糕,哈!
Ariel Liu
Willy Liu 我認為當父母可以做的,就是做這件事後,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都盡到告知的義務,不要因自己不希望對方做,就只說壞的,反之也是;再來是說明為什麼我希望/不希望你做(有時候是傳統包伏,有時候是個人喜好,也有時候是怕孩子失敗)。提供完整的資訊,才能做出適合自己的判斷,接下來就把決定權還給當事人,結果無論好與壞,都是自己想過的決定
Ariel Liu 我覺得這是每個孩子都希望父母有的方式, 也是他們覺得的"尊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